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身體柔軟度訓練要點



最近許多學員問到有關柔軟度的問題。
請想像我們初學者的身體就像火烤彎的筷子一樣。如果硬去將筷子凹回來,可是會斷的哩!循序漸進以及正確的伸展方式,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。
以下要點提供同學做參考囉!


伸展運動注意要點:


1. 伸展不能有疼痛的感覺,伸展到有一點緊即可。
2. 伸展關節應緩慢伸展,並在自己控制的範圍內伸展。
3. 避免過度伸展,也就是盡量不要使伸展的強度太強。
4. 對於那些很緊、且柔軟度較差的肌肉群,盡量多提供伸展機會。
5. 盡量以靜態伸展方式來伸展關節, 每次伸展時間約在20-30秒鐘之間,每關節動作反覆2-3次。
6. 每週至少實施三次伸展對柔軟度的增進有良好效果,若要效果顯著,則每週要伸展5-6次。
7. 伸展關節要依實際需要來實施,例如身體柔軟度較差的部份多加伸展,
而參與運動時使用較多的關節,也應該在熱身運動時提供較多伸展的機會。

柔軟度(節錄於運動生理學網站)

  柔軟度的定義:任何可以屈、轉、彎、扭,而不使姿勢破壞的能力。

  柔軟度好的人活動自如、體態優美,柔軟度不好的人關節活動範圍會受到限制。
影響一個人柔軟度的因素有:肌肉、肌腱、骨骼、皮膚、脂肪、結締組織的構造與組成等。具有比較良好的柔軟度,可以使我們運動時更有效率,在運動過程中,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。相當多的下背痛病例與柔軟度較差有關,因此具有

較佳的柔軟度除了可以避免運動傷害外,也可以使平日生活免於下背痛的困擾。
柔軟度與肌力及肌耐力一樣,是人體健康體適能的重要項目。
具有柔軟性運動可以解 除經痛、一般的神經肌緊張與下背疼痛,具有優異的柔軟度是運動員表現與避免傷害的主要因素之一。

  伸展運動與柔軟度的關係密切,透過身體不同部位的伸展運動,可以增進身體各部位的柔軟度,身體不同部位的伸展運動包括:肩部伸展、坐姿扭轉、立姿旋轉、體側伸展、仰臥側擺腿、頭部伸展、下背伸展、手臂伸展、前分腿與側分腿伸展、直立式與單抬腿式腿後肌伸展、小腿伸展、股四頭肌伸展、以及其它伸展運動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