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

失眠的朋友看過來-不吃藥就能提升睡眠品質

當人體缺乏維他命b1就會做惡夢,補足就沒事了,就這麼簡單,雖然還有更深層的心靈因素,但是補足維他命b1是第一步,一試便知。

睡眠不足會引起許多生理和心理症狀,提升睡眠品質是健康首要之務,但是不要為了睡不著去吃任何藥物,藥物的副作用會讓你得不償失。

尤其精神科藥物在一個人未面對與解決生活難題的情況下,讓患者吃藥吃到麻木而走出生命陰影,這種藥你敢吃嗎!

以下以下條列維持良好睡眠品質的方法,
只要沒有不良習慣,使用以下方法,就能睡個好覺以下條列維持良好睡眠品質的方法:  
一.睡覺的環境不要有聲音 最好是靜悄悄的。  
二.溫度要適中,才不會刻意蓋棉被踢棉被 這會影響睡眠品質。  
三.試著調整枕頭的高度,到適當位置,避免壓迫頭部。   
四.床或枕頭不要太硬,若是竹編枕頭,有可能接觸面太硬而刺激神經,導致睡不著。  
五.燈光或是臥室佈置不要太亮,因為亮光會刺激眼睛。  
六.補充足夠的維他命B1,當人體缺乏維他命B1,很容易胡思亂想做惡夢,維他命B1有安定神 經的作用,最好在睡前四到五個小時吃100毫克,若太接近睡前才吃,反而睡不著,其時間與劑量,依照個人狀況決定。  
七.沒運動沒勞動精力過剩會導致睡不著,這對勞心不勞力的上班族來講,是常有的事,所以,盡量在工作的時候多做、多動,讓自己累一點,有助睡眠,每天跑步,更是件好事,絕對看得到效果。  
八.午睡睡太久,會導致晚上的精神特別好,若是如此,那就縮短午睡時間試試看吧。  
九.大便隨時存在體內,且是人體最毒的物質,做大腸水療之後,將會明顯感受到輕鬆暢快 迅速入眠。   
十.睡覺前不要吃含有咖啡因的食物(咖啡或茶)因為會讓人精神振奮,睡不著覺。
十一.礦物質鈣與鎂具有緩和穩定大腦與神經系統的效果,服用後會促進睡眠。這也是為何睡前喝一大杯牛奶會比較好睡的原因,因為牛奶中有許多鈣質。市面上已經有鈣鎂的合成錠出現,平常人睡前吞幾顆往往可以舒適地一覺到天亮。國外健康食品店中還有出售鈣與鎂的粉狀製劑,用熱水依比例沖泡成鈣鎂液服用效果更佳。

十二.負面新聞會導致民眾觀看後持續憂慮而失眠,當事人較難察覺是被負面新聞所刺激,他所想的那些壞人壞事根本不存在,有效解決方法是試著兩個星期不看新聞,會發現世界變得較為安全美好,自然不會因為憂慮而睡不著。

十三.如果身邊有情緒極度負面的人,不斷貶低你嘲笑你、經常講負面消息或某人的壞事壞話,那他的影響力跟負面新聞播報差不多,甚至更具有殺傷力,建議你選擇新環境,遠離這種人,你會感受到極大的解脫,不只睡眠品質提昇,生病次數與意外事故也會減少很多,效果很明顯,一試便知。

十四.若在工作上或者個人行為經常做那些「不能讓人知道的事」「說出來會有危險的事」小至考試作弊、離開工作崗位卻編理由欺騙主管,大至拿回扣、報假帳、挪用公款、說出與真實相反的話來騙錢,甚至做犯法的事,如果一個人持續做這些事,就會麻煩不斷,在停止這些行為之前,任何方法都幫不了這個人,唯一解決之道,就是停止這些行為。  

關於翻來覆去睡不著這件事,首先必須避免菸、酒、熬夜、喝含有咖啡因飲料這一類的習慣,再來就是處理腦袋裡想東想西,這是處在內觀狀態,因為一直在意「我怎樣」「我這個」「我那個」才會導致無法入眠,解決方案當然不是叫你不要去想,因為這無法控制,而真正有效的方法卻會簡單到讓你無法置信。

這不是講安慰的,而是可以科學驗證其有效性的,效果立竿見影,只要「散步」就能走出睡不著的窘境,去一個安靜的公園,看看周遭的花草樹木、電線桿、狗兒、行人之類的,總之,把你的注意力往外放,專注去看外界事物。看看那個消防栓長什麼樣子,那顆樹長什麼樣子,去注視外界事物,不要跟任何人交談,因為會聊到自己怎樣,然後又開始內觀,不要跟任何人交談,就只是很單純去看外界事物。

只是散步,走走看看,持續這麼做,或許要花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,直到你覺得精神飽滿,記住,直到你覺得精神飽滿才是停止這個動作的時機,不是到很疲累就去睡覺,是散步到你覺得很有精神,才上床睡覺,這會花你一些時間,但是總比待在床上整夜睡不著要好,講什麼都沒用,想什麼也沒用,只有去做了才能證實一切,本來就這麼簡單,散步就能處理好了,千萬不要為了睡眠去吃藥,藥物的副作用會讓你得不償失。

在 www.nice-read.com 點選「身心健康區-清新心靈」裡面有關於睡眠的主題,條列更多有效方法,根本不必吃任何藥物,就能睡好覺,今晚就去散步,散步到你覺得精神飽滿才上床,再配合網站的資料輔助,今晚你就能睡個好覺了。   

若想深入了解更多,可以到 http://www.nice-read.com/health/promo/sleeping.htm 

裡面有關於心靈層面的更多資料。

1 則留言:

  1. http://blog.tvb.com/gigiho/2009/08/19/%E5%A4%B1%E7%9C%A0/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