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

Gyrotonic Workshop

老師最近好久沒更新文章了。過去幾星期每天都跟打仗一樣。這幾天終於可以好好有點自己的時間寫寫最近的生活心得。

前些時候老師去參加了一個workshop,一種叫做Gyrotonic的課程。在國外,這運動也稱作為Yoga for Dancer。除了針對基本的肌力訓練之外,也放進許多關節的活動以及身體的延展。上了幾小時下來汗流浹背的。

這運動主要是介紹朱利優.荷維斯(Juliu Horvath, 1946-)所創之。
GYROTONIC®/GYROKINESIS®透過不同空間與方向的動作,提昇動覺、關節活動度與肌力的平衡發展;融合了東方瑜珈和太極的精神與動作特性,加上呼吸的配合以及內在的傾聽,促進身體各部位的平衡協調和覺察的開發。

這是一套學習以最省力的方式,達到身體最大的延展及肌力的增進,並增加關節活動範圍和改善協調性;有別於目前在國內正流行的彼拉提斯技法(Pilates Method),此系統盛行於歐洲,尤其是德國的復健界將它應用在脊椎相關病變的調整,對於關節結構壓迫性問題的改善,有很大的助益。

有些人也將它設計成一系列非常舒服且流暢的身體活動,在無強大重量的壓力下,以多面向、螺旋性的三度空間來活動關節、強化韌帶這個系統提供了很好的身體使用觀念和方法,讓學習者以更輕鬆的方式來探索和開發身體的動作。

GYROKINESIS®則不需要特殊器材,朱利優從瑜珈、舞蹈、體操和太極拳等動作中,粹取了主要精神和重要原則,融合成一系列徒手動作;包含有椅子上、地板上及站立三種型態;主要是透過脊椎七個自然動作的要素:向前、向後、右側彎、左側彎、向右轉、向左轉、及圓弧動作,活動全身的每個關節。


老師會花些時間吸收整理完這次Workshop的動作再帶給大家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